注册

张承林:正在探索体育场馆向残疾人开放的模式


来源:凤凰公益

4月2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为提高全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号召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点亮蓝灯”活动在水立方盛大开幕。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第二

4月2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为提高全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号召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点亮蓝灯”活动在水立方盛大开幕。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第二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论坛以“融合教育、辅助就业”为主题,围绕特殊青少年教育和就业的需求,探讨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维护特殊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力求为特殊青少年培养和发展提供平台,促进互助共融。论坛上,中国残联运动管理中心副部长张承林就中心的发展,以及众多残障人士恢复性培训进行了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中国残联运动管理中心副部长张承林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下面我把我们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开展的残疾人游泳培训活动的一些情况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和分享。中国残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承担残疾人体育训练培训等业务工作,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残疾人训练综合场所,设有乒乓球馆等十类残疾人项目的场馆,还有6类像田径场、自行车场,残疾人活动的体育场所。

中心自成立以来,承担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吉隆坡远南运动员、2007年上海特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等大型赛事活动工作,承担了群众性体育的训练、比赛、培训,涉外交流任务,成功举办了国际性、地区性的残疾人体育赛事,并于2010年4月成为首个亚洲残疾人委员会指定的体育训练中心。

体育馆中心开展残疾人游泳培训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资源,突出场馆公益性特色,实现为残疾人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和康复体育的服务功能,探索体育场馆向普通残疾人开放的模式,积极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2004年开始,主要利用节假日期间开展无偿性的培训,供给参与人次700余人次,由四家参培单位,固定学员8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的是北京顺义区继民启智能康复中心的孤独症学生,他们从今年2月正式参加游泳培训,每周培训两次,目前已经培训8课时,学员已经对游泳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接收孤独症学员的培训。我们还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与脑瘫儿童进行康复方面的课题研究等等。

这是我们目前一个学员的情况,目前登记在册的学员一共有78名,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67岁。也是我们游泳平台启动仪式的一个情况,这里主要有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北京助残公益爱心促进会三家残培单位。这是培训的一些画面,这次出席培训平台仪式的残疾人有40余人,大部分都是一些轮椅残疾人。

这是我们在第26个全国助残日里举办的一个培训的活动,这个是我们去年12月参加北京市业余游泳比赛的活动。在比赛过程中残疾人游泳运动员也得到健全人的赞赏和掌声,比赛结束以后健全人纷纷和我们残疾运动员合影留念。这是今年1月份举办的迎新春的活动,残疾人自发,大概有60、70人的残疾人自发组织的迎新春的活动。这是3月3号我们组织近70人在水立方进行了一个国际泳联冠军赛的活动。

下面看一下教学简单的视频。

(播放视频)

这是教练在教授一个侏儒的学员。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游泳培训活动的一个模式设计和运行方面的模式。主要包含组织模式和教学模式,又分推广宣传教育目标和教学评估方面,在开展培训之前我们已经对一些模式进行了一个设计,目前我们也是按照这些模式进行运行的,这是我们服务保障模式,我们首先实行团队化运作,以我们体育馆中心的场馆管理部主要团队进行各方面的游泳工作,也是参照健全人社会上的游泳馆,对游泳对象一些要求和限制,我们也对这些残疾人进行了这些方面的要求,相关方面的安全要求。服务方面呢,我们这边主要是因为都是残疾人嘛,我们主要提供一些无障碍方面的便利条件。

这是我们的一个组织架构,参培单位分这几类,残疾人福利企业主要是赢冠义齿有限公司,还有社区的残疾人,通过北京爱心公益促进会,这是针对老年的肢残。还有特教学院,主要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是青少年视残的。还有残疾人服务机构,是怀柔残疾人康复中心,主要是儿童肢残的。还有顺义特教学校,这是北京启智教育培训中心,主要针对孤独症的儿童。还有一部分参加人员除了这些学院以外,还有一些社会上的爱心认识,因为我们中心地处顺义,离市中心比较远,这些爱心人士会开车去我们那,去参加一些辅助性的活动。这个辅助人员是高校大学生,有些社会志愿者还做一些,比如说入水之前要测血压等等,一些辅助性的工作。

这是我们主要的探索方向,第一个残疾人体育健身康复的探索方面的研究。第二个残疾人健身康复体育活动的组织和运行模式的探索。第三个是不同残疾人教学模式的探索。第四个是与不同社会机构合作模式的探索。

这个培训班目前为止运行了近一年,也取得了一点点小小的成绩,在弟26个全国助残日期间,人民网、新华网也对这个进行了报道,学员也自己写了很多的心得体会,也在一些相关的媒体上发表了。我们学员也自发建立起了微信朋友圈,现在的人数从以前的80人现在已经发展到181人。最后一个图片是一个企鹅,也是学员自发设计的我们游泳培训的一个LOGO,用企鹅比喻轮椅上的残疾人,企鹅在前进过程中会倒下又会站起来,也体现他们自强不息残疾人的体育精神。

下面给大家简单放一个小视频,是北京电视台对我们游泳平台的一个采访。

(播放视频)

下面从人员规模、社会影响和教学模式和个体变化四个方面说一下我们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我们的培训由最初的两期现在已经增加为四期,参培单位由两家到现在的五家。这个里面我主要说的是下面的22个我们第一期的培训学员,这22名培训学员目前经过在我们体育馆中心的培训,已经在北京市两个游泳馆接收他们作为长期游泳的客人,经过在我们培训中心的培训,他们在社会的游泳馆经常性的从事游泳活动。

这是教学模式,我们探索出的一些小的成果,比如说在技能掌握程度,还有我们建立了一些肢残技能掌握的标准,什么样合格?什么样是掌握基本的技能?还有教学教法上,包括人员配别,课时分配,这些方面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总结。这是两位学员写的一个心得的体会。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这个学员,88岁了,他也是我们一期的学员,这里面有他锻炼的视频,请播放一下。

刚才那个视频虽然短,但是残疾人也是为了学好游泳,每天都开始驱车两公里进行这种锻炼,证明这种游泳活动正在影响着他的生活。通过近一年的游泳活动的开展,我们也有一些体会和启示。第一个社区的重度残疾人群或者中老年残疾人群具有强烈的健身康复的人群,是组织活动的重要参与人群。对其生活产生的影响也是非常积极和显著的。

第二通过不同残疾单位的参与,探索不同培训方式和方法,有些要以培养兴趣爱好为主,有些要以教授技能为主。

第三残疾人参加培训活动享受到了你快乐,增强了自信心,最重要是突破了心理障碍,能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