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岁末盘点:2016哪些慈善热点大事件最受关注?


来源:凤凰公益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纷纷推出“年度十大事件”。那么,在专家和公众看来,2016年慈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事件有哪些呢?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纷纷推出“年度十大事件”。那么,在专家和公众看来,2016年慈善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事件有哪些呢?

2016年元旦前夕,慈善蓝皮书编委会提出20个候选事件并邀请60位公益大咖和媒体代表投票,学界代表35人,业界代表21人,政府代表1人,媒体代表3人。截至1月5日,共有33人反馈意见。此外,慈善蓝皮书编委会也将20个候选事件推送到华人慈善圈的微信上,截至1月5日,阅读量1553次,共有561人参与投票。

根据专家投票和网络投票的综合得票数量排序,以下事件入选“2016年度慈善十大热点事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发展

2、“罗尔事件”拷问个人求助权利与捐赠人风险意识

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通过立法

4、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破题催生大额股权捐赠

5、大众小额网络捐款激增,持续捐赠需要透明化

6、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案例发布,税制改革或成瓶颈

7、12家基金会2015年度年检不合格,基金会必须依法运作

8、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中国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治理

9、首批13个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产生,重在赢得公众信任

10、儿童保护:民间力量在行动

年度热点事件的评选标准如下:1.社会热点事件(公众认知度高,搜索热度高);2.对社会政策影响大;3.参与主体广泛;4.民间性(彰显民间活力);5.行业影响力大。

根据投票结果确定的十大热点事件将收入《慈善蓝皮书(2017)》。该书主编杨团女士介绍,“年度十大热点事件”一直是蓝皮书的重要内容。《慈善蓝皮书(2015)》入选社科院创新工程,这与编辑团队对时事热点的关注、业界众人的参与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附:2016年度慈善十大热点事件简介

1、《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发展

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慈善法》从动议到施行,一直都有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慈善法》的正式实施将会规范全社会的慈善行为,影响中国社会组织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各级政府部门相继出台配套措施,相关机构和组织对《慈善法》细则的贯彻和落实,将是《慈善法》实施后的关注重点。 

2、“罗尔事件”:个人求助权利与捐赠人风险意识

2016年11月25日,深圳作家罗尔在微信公众号“卖文救女”的文章在小铜人公众号推送,几日内获得网友200多万赞赏金,随后有网友谴责罗尔隐瞒事实,消费捐赠人的同情心,后经深圳市有关部门介入,微信账号的全部赞赏资金退回至用户零钱包。“罗尔事件”引发公众反思,个人拥有向社会求助的权利,而捐赠人有对求助信息真伪性进行评估和承担捐赠风险的责任。公众对此次事件的强烈反应也对公益慈善组织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慈善组织的规范化管理才能提升捐赠人的信任度,维护公众参与慈善捐赠的热情。

3、《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通过立法

2016年4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该法将于2017年1月1 日正式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办事指南》、《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等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也相继发布。 该法意在规范、引导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的活动,保障其合法权益,但在具体施行中可能出现难以预期的因素而导致一些境外非政府组织选择离开中国,国内众多草根社会组织的资源渠道可能进一步收窄,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4、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破题催生大额股权捐赠

2016年1月1日《关于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正式执行,企业向公益性社会团体实施的股权捐赠,以其股权历史成本为依据确定捐赠额,并依此按照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在所得税前予以扣除。这意味着,企业股权公益性捐赠的税收减免问题得以初步破题。2016年4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宣布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该文件将会促使更多的中国企业家以股权捐赠方式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而个人股权公益性捐赠是否可获得税收减免、以及慈善组织后续对股权的处置是否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将成为公益慈善捐赠的新期待。

5、大众小额网络捐款激增,持续捐赠需要透明化

自9月7日至9月9日, 共有677万人次通过“99公益日”平台捐款3.05亿元,为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献出力量,涉及3643个在筹公益项目,加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1.9999亿元配捐和企业的1.01亿元配捐,总计善款超过6亿元,刷新了国内互联网的募捐纪录。截止到12月21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2016年度筹款额突破3亿元,个人捐赠占比64%。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为公众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大众小额网络捐款已经成为重要的募捐渠道。筹款后的执行监督、财务公开等问题也引发社会热议,捐款使用透明化将成为公益组织持续获得捐赠的重要基石。

6、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案例发布,税制改革或成瓶颈

2016年12月28日,“2016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环保慈善信托”在北京举行并发布了国内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案例。这是2016年9月《中国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施行后,慈善组织作为单一受托人的首例慈善信托。《慈善法》正式实施当天,就有9家机构的10个慈善信托产品“抢滩”潮头并呈现出多样化模式。《慈善法》专章规定慈善信托,意在激活沉寂多年的公益信托制度,从实践来看已有较为成功的开端。但困难依旧存在,完善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将成为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慈善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7、12家基金会2015年度年检不合格,基金会必须依法运作

12月15日,民政部公示第二批民政部登记的基金会2015年度年检结果, 共有11家基金会年检不合格,其中包括一些行业内较为知名的基金会,之前公布的第一批名单中也有1家基金会年检不合格。基金会作为中国公益慈善的核心主体,其本身的健康发展引发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此次年检不合格可以视为一个清晰的讯号:基金会必须加强自身组织管理、依法运作。

8、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首次中国召开,中国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治理

2016年7月5日,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在青岛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C20是全球民间社会围绕二十国集团峰会主题向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提出建议的重要平台。11月1日,中国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联合国气候大会。12月11日,“健康快车”在斯里兰卡开展国际光明行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慈善医疗。这些事件都足以表明,中国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助力中国成为承担大国责任的世界公民。 

9、首批13个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产生,重在赢得公众信任

2016年1月的知乎大V童瑶网络诈骗案件,2月的德国留学轻松筹网络诈捐事件,3月的李小璐爱心捐款被骗事件都引发热议,反映出欺骗行为严重伤害了公众对慈善捐赠的信任,突显了网络募捐监管问题的迫切性。8月22日,民政部公布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名单,引发了民众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资格认定、信息透明等问题的热议。

10、儿童保护:民间力量在行动

2016年在中国儿童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实现重大突破。 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各地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从顶层制度的设计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5 月20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各地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干预工作。11月9日,民政部通报了我国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数据,全国共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社会组织也将不断加大力度,继续积极探索并推动儿童保护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