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美丽童行慈善晚宴杭州站默拍品:敬承堂《唐 菩萨像》石刻拓本


来源:凤凰公益

菩萨是梵语「菩提萨埵」的略称。「菩提」义是觉悟,「萨埵」义是有情,凡是求觉悟的有情都可以称为菩萨。

敬承堂《唐菩萨像》石刻拓本

捐赠者:敬承堂国际艺术连锁机构

名称:燃灯菩萨像石刻拓本

尺寸:137*49

年代:唐代

材质:宣纸

市场价/评估:

起拍价:1万

成交价:

作品介绍: 菩萨是梵语「菩提萨埵」的略称。「菩提」义是觉悟,「萨埵」义是有情,凡是求觉悟的有情都可以称为菩萨。

敬承堂所藏《菩萨像》石刻,为唐朝所制。经查证,系属供养菩萨像其中的献香菩萨。香:自性真香,时时以三昧火燃正法之香。菩萨左手持“如意香炉”,右手掌向上平伸,屈无名指向上,呈“贡献印”。唐代《宣和画谱》有记载,当年吴道子也曾画过手持如意的菩萨,而今其原卷今已不传,所以不能知其内容如何。

头垂胸挺腹要收,脸似长方丰满柔。

柳叶淡眉如新月,慈眼垂观像荷铸。

兰花嫩指净瓶握,足掌微露飘海洲。

引袖招风波浪褶,拈在荷花或谈头。

此上的七言律诗为“雕刻菩萨像的口诀”。一般来说,菩萨像都柔丽慈祥,服饰华美庄严,首戴天冠,身披璎珞,手贯环钏,衣曳飘带。敬承堂所藏《唐菩萨像》:头戴高宝冠,冠顶垂有多条联珠状宝缯。发髻装饰繁缛,类似唐时妇女头饰,时代特征十分明显。菩萨脸庞圆润,曲眉丰颈,上身袒露至腹,帔帛斜挂;下穿罗裙,腰部有束带。服饰华美,帔帛环绕,璎珞小巧精致,衣服轻薄透体,纹线流畅自然。体态丰腴,腰肢扭动,身体呈S型,赤足立于莲花座上。造型生动、准确,体现了唐代极强的石刻写实水准。在雕刻的艺术手法上,由于唐代的圆刀代替了北魏平直的刀法,菩萨的造型呈现的更加写实,衣纹更加流动飘逸。造像躯体浑厚而圆润,人物内在的生机通过肌肉的起伏得以流露和表现出来。

敬承堂一直以来都悉心呵护此藏品。值此《马年驥语》开展之际,敬承堂特邀陕西碑林博物馆研究员从陕西赶到北京,专程为《唐菩萨像》石刻进行最为专业的拓印,制成拓片仅100张。另,为每一份《唐菩萨像》石刻拓本都邀请了“雍和宫”高僧开光加持。敬承堂所制《唐菩萨像》石刻拓本的价值可见一斑。

专门为此次展览而特制的艺术衍生品---《唐菩萨像》石刻拓本,因其重要的纪念价值、艺术价值以及其所承载的精神价值而倍显珍稀与珍贵。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