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能网上办的事不得要求群众到场办理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前,各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为

群众正在办理政务手续。资料图

新京报讯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前,各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为了缩短办理时限,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意见》提出了三个“凡是”,即“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

2017年底前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意见》明确了推进目标。到2017年底前,各省级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

到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意见》将加快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和跨部门协同办理。

同时,还将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把握和预判公众办事需求,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比如有群众申请失业金,就会向他推荐一些就业信息。”

此外,还会积极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预约查询、证照寄送,以及在线支付等服务。

居民户籍户政等事项推行网上办理

《意见》要求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具体的“上网”事项包括多项内容,都要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企业方面包括,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变更注销、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居民方面包括,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文件提出能通过网络提供服务的就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并列举事项,说明有点有面,列出的问题就是要重点推行,因为这是最核心、最频繁办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影响百姓和企业重要的事件,也是影响经济生活重要的事件,要实现重点突破。

焦点

建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意见》还要求推进政务信息共享。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整合构建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各部门、各层级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共享,尤其要加快推进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互联互通,建设电子证照库和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国务院各部门要加快整合面向公众服务的业务系统,梳理编制网上政务服务信息共享目录,尽快向各省(区、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需开放业务系统实时数据接口,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互认共享。

2017年底前,《意见》要求在80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间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向全国推行。

黄璜指出,近日国务院还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这说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是现在要攻坚的方面,目前存在的部门间信息不能共享、信息孤岛等问题比较严重。

“难度主要在于各部门的动力意愿,因为里面牵涉很多部门利益,是否能打破部门利益,不仅需要技术上可行,而且需要制度上的安排。”黄璜认为,这些文件下发后,应该会起到推动作用。

“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和不同部门打交道,信息需要经过不同部门,为了让他们少跑腿,最重要的就是实现数据共享。”因此,黄璜认为,要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就要各部门数据打通。另外一方面,即使百姓在一个部门办业务,也可能需要其他部门提供一些信息,打通数据后,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