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滑坡渣土下唯一幸存者:回家过年,命大感恩


来源:央广网

田泽明说,已经两年没回家过春节了。经历了被渣土掩埋的67个小时,对于重获新生的田泽明,这个春节有什么不同?对于未来他有哪些新期待?

央广网深圳2月10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年,是新的开始,也寄托了新的愿望。今天的特别策划《带故事回家》,让我们走进田泽明的新年故事。21岁的男孩田泽明,是深圳“12·20”滑坡事故里,从土层下被救出的唯一幸存者,他已经在年前从深圳出院,回到老家重庆巫山养病过年。

田泽明说,已经两年没回家过春节了。经历了被渣土掩埋的67个小时,对于重获新生的田泽明,这个春节有什么不同?对于未来他有哪些新期待?

深圳“12·20”滑坡事故现场指挥部近日通报称,截至1月28日11时,滑坡事故现场发现73名遇难者,还有失联人员4名。田泽明是从那场灾难里,被从渣土堆里挖出的唯一幸存者。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2月3日,除夕前四天,田泽明出院。

田泽明表示,有两个春节没在家过了,今年在家好好过个春节,今年过年,感觉人特别高兴!感觉有团圆的气氛。基本上每天都有朋友过来玩。听说这个事儿就过来聊聊天,听说他行动不便,怕他待着无聊。

今年21岁的田泽明,是重庆巫山县骡坪镇鸳鸯乡人。2月6日,田泽明在朋友圈秀出了家乡老宅的照片,黄墙灰瓦,院子里推着一摞柴火,房顶上还有薄薄的一层雪,一如农村的原始模样。田泽明的身体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可以走路,但不能走远。因为家处山区,轮椅作用不大,他每天在家躺着把脚抬高。

田泽明说,现在脚还肿着,左手胳膊还没有恢复,需要保守治疗。走不了几步,就痛得受不了。医生说他的脚没有伤到神经,得保守治疗。他这个脚,右脚比左脚大三个码,大概三到六个月才能恢复,才会逐渐消肿。有时候睡觉的时候,做梦感觉又被埋进去了。有时候躺在病房里,听到外面有风吹草动,感觉就特别害怕。

田泽明的脚,是那次滑坡事故受到了严重挤压。他当时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及骨折,右下肢极重度挤压伤,多处皮肤坏死。田泽明带回家的,是有关他奇迹生还的故事。他回忆说,滑坡事故发生的时候,自己正在五楼的宿舍睡午觉。

田泽明说,“天然气管爆炸了,就把我们惊醒了,就看到我们旁边的楼成了废墟,就看到地上有好多灰尘,往天上飞。然后就到我们领导的电话让赶快我们走,没过几秒钟就一下子塌下去了,塌下去就被埋了。 ”

2015年12月23日清晨,被掩埋67个小时之后,田泽明抓住了救援人员的手,他是那次事故中唯一的生命奇迹。田泽明说,万分幸运的是,不知从哪里来的食物和水,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田泽明回忆,被埋之前的时候他宿舍里面是没有水和零食的,然后被埋下去就很朦胧,手就到处乱抓,手机开机,就用灯光一看身边就有一个瓶子,拿过来就是一瓶水。零食的话,有瓜子啊口香糖啊柚子啊。好像是那个墙角,无缘无故的撑起一个狭小的空间,空气挺足的,没有呼吸困难。

命大,感恩,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田泽明说,命大,这事儿都死不了,以后命更大。最关键的东西是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政府,要不然在底下再幸运,也爬不出来。

打工仔,是田泽明身上过去几年的标签。初中毕业一年后,他辗转于江苏和上海等地打工,事发约两个月前,来到深圳。11月初,他进入德吉程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做普工,每月工资2000元到3000元。事发后,广东省重庆商会称其为“坚强哥”,并承诺为田泽明解决工作。但田泽明说,深圳城市大,压力大,老家的发展机会正越来越多,以后他更希望回家创业,“靠山吃山”,还能照顾家人。

他表示,想在家创业是以前就想好的,不是出了事才先到的。机会还是比较大,靠山的话在发展点畜牧业。看在我们本地能不能拿到国家项目,自己做点事。如果让他选择的去深圳上班或者自己创业的话,他肯定会选择在家里面。

田泽明的伤还要养半年,但他依然关注着深圳滑坡事故的相关处理进展。有关事件较近的一条新闻是:“目前,已查明涉案的犯罪嫌疑人42人全部到案,事故调查组正在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田泽明计划正月初九设宴答谢亲朋,“真心欢迎各位不醉不休与我同乐”。他希望新的一年身体恢复,找到好的创业项目。

他表示,肯定会加倍珍惜以后的人生,“我这条命来的太不容易了,以后的日子每一天我都不会让他浪费掉,这样我才对得起人家这么多人挖了这么多天把我挖起来的。”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深圳滑坡 唯一幸存者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