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千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来源:凤凰公益

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1519万。

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1519万。

2015年6月18日,《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披露了这一惊人数字。《白皮书》基于对云南、广西、贵州、山东、河北、甘肃六省农村地区的两千多名留守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后,得出以上的结论。

3个月不见父母孩子“烦乱度”提升

《白皮书》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证每3个月与孩子见面一次,孩子的“烦乱度”会陡然提升,对生存现状产生焦虑,而只要保证每周1到2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就会明显下降。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从东到西明显上升,其中西北地区最为严重,无论是“烦乱指数”(对于现状的焦虑)还是“迷茫指数”(对于未来的焦虑)都达到最高,西南地区次之,中部再次,东部最低。

同时,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孩。《白皮书》认为,女孩发育较早,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多内向不轻易表露,因此留守带来的心灵创痛无论是深度还是持续程度都会更加明显。

根据《白皮书》的建议,通过阅读、玩耍、适当做作业、保证妈妈的陪伴等方式,可以帮助和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指标。调查显示,阅读不同于作业,是主动学习的过程,而学习对孩子的影响力是除地域之外的首要因素,因此阅读比游戏、看电视等对孩子的心理状态提升更加有效。另外,调查还发现,每天1到2个小时的玩耍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孩子的“烦乱度”,但整天玩耍的孩子“烦乱度”更高,与之相应,每天做1到2个小时作业的孩子心理状态最佳,但随着作业增多而变差。调查还发现,无论是妈妈单独外出打工还是爸妈都外出打工,孩子的心理状况都明显差于父亲单独外出打工的孩子,专家呼吁,如果实在要去打工,请把妈妈留给孩子。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由“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发起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调查报告。

留守儿童非正常伤害舆情事件占比最高

与近千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相对应的,是留守儿童非正常伤害和意外死亡时间频发。

根据中国青年报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2015年10年间,关于留守儿童的舆情事件共计239起,主要包括留守儿童自杀、犯罪、非正常伤害与意外死亡等四种类型。2010年后,我国社会进入留守儿童舆情事件的高发期,仅2010~2015年间就出现了206起,占统计总量的86.19%,其中2015年为43起,达到顶峰。

就四种舆情事件类型的年度趋势来看,10年来留守儿童自杀分布较为平稳;留守儿童犯罪自2011年之后有微小增幅;非正常伤害自2012年之后增幅显著;留守儿童意外死亡自2010年后开始增长,2011至2014年有些许回落,2015年后则保持继续增长趋势。

留守儿童非正常伤害舆情事件占比最高,其次是意外死亡。

从留守儿童舆情事件类型来看,在10年间239起事件中,留守儿童非正常伤害共83起,占总数的34.73%,占比最高。其中留守儿童遭受性侵害舆情事件62起,遭受他人蓄意伤害及杀戮21起。

舆情事件显示,留守儿童遭受性侵的对象多以女童为主,实施性侵的人员多为家中亲戚、附近邻里或教师,而遭受他人蓄意伤害的事件则多以校园霸凌为主。其次是留守儿童意外死亡事件,占总舆情数的30.96%。留守儿童犯罪舆情数占比22.59%,其中留守儿童杀人44起,强奸5起,盗窃4起,吸毒1起。另外,留守儿童自杀事件占总舆情数的11.72%。从自杀舆情事件来看,留守儿童的自杀并非一时冲动: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与家人缺少交流以及家庭贫困共同促使留守儿童心理逐步异样,最终促成留守儿童自杀行为的产生。

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各界在行动

留守儿童作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产物,背后面临诸多问题,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不管是政府、组织还是个人,都已经行动起来,为改变留守儿童的困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2016年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李克强语重心长地对与会者说:“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李克强总理说,当前中国处在特殊发展时期,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也因多种复杂的现实原因,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这种现象短时期内恐怕难以消除。

此前,各地政府也曾下发一系列保护留守儿童的法规和政策文件,来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比如贵州省威宁自治县迤那镇大山村推行“爱心邻居”工作机制,每天都有村民到留守儿童家中做饭做菜、打扫卫生、指导学习、交流谈心……目前,威宁正在全县各乡镇、村推行“爱心邻居”做法。

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民间NGO的加入,为那些无法获得政府援助的留守儿童带来了福音。如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在学校或乡村设立亲情联络站,希望便利和促进父母与孩子沟通;“父母心公益基金”试图在学校编制外配备“烛光教师”,让留在乡村的留守儿童,同样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

明星艺人等等社会各界也在通过关注留守儿童践行社会责任。2015年6月17日,姜昆公益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决定,向未成年人,特别是向农村留守儿童捐赠2万册《姜昆老师告诉你---意外伤害如何防》漫画、拼音、亲子图书。

企业也加入了进来。2016年1月24日和28日,厦门国际银行与凤凰网发起的“厦一站•汇团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行动分别在北京和厦门启动,通过为常年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提供返乡机票,让他们早日与留守在家的孩子团聚,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本次活动一共为在北京和厦门务工的32组留守儿童家庭父母提供了返乡机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留守儿童问题的出现并非偶然,它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各种问题叠加起来产生的一个现象。而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也需要社会各方长期的共同努力。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为了他们的梦想和未来,2016,我们任重道远。

【相关链接】近期留守儿童伤害事件

2015年6月9日晚,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的4名留守儿童在家中死亡。这四名儿童是一兄三妹,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警方的初步调查结论是疑似集体喝农药自杀。

2015年6月14日,河南邓州市一名12岁女童为救落水的弟弟溺水身亡。这对姐弟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江苏打工,他们在奶奶照料下,在城里上学。

2015年10月18日,湖南邵东县发生一起未成年人劫杀女教师的恶性事件。公安机关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刘某、赵某、孙某抓获,其中,年龄最小者仅11岁,最大13岁。据他们交待,作案动机是偷零食被遇害老师发现,“担心她报警”。据报道,这3名少年中,除最大的刘某外,另两名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孙某是跟爷爷奶奶同住,父母在外打工,而赵某跟妹妹、爷爷奶奶同住,但父母是在服刑。

2015年12月,西安市阎良区电视台记者走进关山某小学采访留守儿童,四年级的小纪没有完成老师头天晚上布置的作文《我的爸爸妈妈》,问及为什么没写,他说:我不会写,我只和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妈妈都忘了…

2016年1月12日,贵州毕节三名女童失踪,至少两人是留守儿童,至今还未找到。

2016年1月20日,望江县留守儿童小闯被发现悬挂在厕所的横梁上,脖子上套着用来编网兜的塑料绳,已经死亡。在自杀之前,他刚刚得知离别两年的母亲今年又无法回来过年的消息。

(凤凰公益综合)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留守儿童 “厦一站•汇团圆”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