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公益 > 益调查

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又要上市,你怎么看?


来源:凤凰公益

2015年12月14日,国内资本市场和公益领域因为一家公司申请登陆新三板的消息而再起波澜。这家公司就是因“活熊取胆”而广受质疑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

活熊取胆

2015年12月14日,国内资本市场和公益领域因为一家公司申请登陆新三板的消息而再起波澜。这家公司就是因“活熊取胆”而广受质疑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在其近期股转系统所披露的股转说明书中显示,归真堂已经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这也是其在2013年登陆A股失败后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归真堂的上市申请并非第一次,早在2009年11月,其就向证监会提交登陆A股的上市申请,但从2011年开始,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主营熊胆系列产品,原料是从活黑熊身上直接提取,对于这种“活熊取胆”的企业应该禁止上市,随后更多的媒体以及动物保护组织、基金会加入到反对行列,舆论持续发酵,而由“它基金”发起的联合崔永元、姚明、丁俊晖、毕淑敏等72位知名人士更是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函,希望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同时,亚洲动物基金会公开发表申请,“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该活的上市批准”。该基金会曾发布公告,称在此前解救的被“无管引流”的黑熊身上,绝大多数黑熊都患有胆囊炎、胆囊息肉、胆结石等病症。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协调员孙全辉博士表示,实际上从熊第一次做手术准备取胆时,风险就存在,对熊的疼痛的“虐待”就存在,因为这个手术对专业的要求是相当高的,而对于手术所引发的疾病也是未知的。”

但是面对舆论一边倒的反对,归真堂公开表示:“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正式批文,生产熊胆粉也是于1995年卫生部所颁发药准字号,属合法行为。”此后,归真堂对外开放熊场,邀请来自全国百余家媒体的近200名记者参观养熊基地,现场观摩活熊取胆,而据现场观摩的记者消息,“取胆时间大概为15秒,在此期间黑熊不断进食,身体反应较为平静,每头黑熊一天取胆两次,总约140毫升。”而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在新闻发布会表示:“活熊取胆汁如同自来水管一样,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的出去玩儿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原卫生部药政局副局长、原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世臣表示:“目前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养熊取胆石时合法允许的。”

最终在2013年4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归真堂ipo中止审查,这也宣告其申请A股上市失败。如今,归真堂再次上市申请,虽然避开了审查严格的a股市场而选择相对宽松的新三板。但在这次的股转说明书中,归真堂称,黑熊引流胆汁曾经引发持久、广泛而激烈的大讨论,部分组织或个人扔在沿用过去的或非法的个案照片和录像渲染中国的“养熊取胆”现状等不利舆论,还有一些国际组织以部分“养熊取胆”技术水平达不到要求为借口,蓄意非议、攻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政策和传统中医药,影响野生动植物及产品国际经贸活动。根据该公司说法,其饲料可以保障黑熊健康,提升胆汁质量,也实现了黑熊的生态养殖,给人工饲养的黑熊提供适宜的生活空间和环境。截至2015年8月,该公司养殖的黑熊已由499只增加到了899只。每年预计可繁殖小熊100只以上。

对于这次归真堂申请上市的消息,依旧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沈阳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表示:“对于因活熊取胆而引发的争议一直都存在,而解决这一珍贵的办法就是研制替代产品,从1983开始到2007年,由沈阳医科大学及辽宁省医药研究院共同主导研制的人工熊胆已经经过了临床验证,结果显示效果稳定,可以1:1替代活熊取胆,但是目前一直在等待国家批准。”也有人表示归真堂称“活熊取胆”并不违法是这个企业自己的价值判断,其在新三板上市,吸纳公众资金坚持其企业价值,我们公众应该坚决抵制,不助长这一错误的价值判断。它基金也在第一时间发布正式申明称,将坚决反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它基金理事长张越表示,我们反对以残害野生动物为牟利的企业得到融资,如果得到更多资金,这个行业将很难消失。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是合法合规存在的公司,都有可能获批上市,归真堂未必会被取消上市资格。

面对“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再次申请上市,你有怎样的看法,《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又要上市,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标签:活熊取胆 归真堂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