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部:正制定社保卡跨省异地使用方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社保卡的跨省异地使用将更加方便。南都记者获悉,人社部在给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函中表示,部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社会保障卡的跨省异地应用和服务方案也在同步制定,届时将实现对跨省

南都讯社保卡的跨省异地使用将更加方便。南都记者获悉,人社部在给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函中表示,部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社会保障卡的跨省异地应用和服务方案也在同步制定,届时将实现对跨省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全面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去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医疗保险一卡通制度”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指出,由于参保地与就医地实行的医保政策不同,就医地很难按照参保地的医保政策提供医保服务,难免会有部分医疗费用超出参保地医保规定的支付范围,最终只能由参保人员自己承担,无形中加大了参保人尤其是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人社部给他的答复函透露,部级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社会保障卡的跨省异地应用和服务方案也在同步制定,届时将实现对跨省持卡就医即时结算的全面支撑。

答复函同时透露,目前正在依托国家信息惠民工程—跨省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试点专项,对用卡环节和相应的业务标准、流程、信息系统等进行全面研究,并制定规划统一实施。

据人社部在答复函中称,目前全国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建立地市级社保(医保)系统,普遍实现了与定点医疗机构、药店的联网,实现了统筹地区范围内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全国27个省份建立了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或利用省级大集中系统形成对省内异地就医结算的支持能力。广州、上海、海南、重庆等地区正同步积极探索跨省异地就医结算。

[责任编辑:刘彦昆]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