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岁男孩寒假在西安找不到人玩 独自坐车回老家(图)


来源:华商报

“妈妈,我回老家去找奶奶了!”看到儿子留的字条,刘女士快要急疯了,她赶紧通知在市场卖豆腐的老公,而此时,她的儿子正在城西客运站排队准备买票回泾阳县老家。 车站里一个小男孩独自买

昨日,豪豪背着书包,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工作人员询问他为何一人出行,小家伙一下子哭了。西安城西客运站供图。

妈妈立即赶到西安城西客运站接豪豪。西安城西客运站供图。

“妈妈,我回老家去找奶奶了!”看到儿子留的字条,刘女士快要急疯了,她赶紧通知在市场卖豆腐的老公,而此时,她的儿子正在城西客运站排队准备买票回泾阳县老家。

车站里一个小男孩独自买票

昨日中午12时,城西客运站里出现一个小男孩,穿着蓝色的冲锋衣,戴顶红色的帽子,小脸红扑扑的,背着书包,在售票大厅的窗口前排着队。工作人员开始以为有大人跟着他,谁知,小男孩很快就排到售票窗口前,说要买一张到泾阳的车票,这引起了售票员姚芳颖的注意。

车站是有规定的,不允许给小孩卖票,这是为了防止孩子假期独自外出或离家出走。姚芳颖问小男孩去泾阳干什么,小男孩说去找奶奶,“就你一个人吗?”“对,就我一个人,我只买一张票……”

随后服务台人员将小男孩领到了办公区域进一步询问。

带着橡皮泥、书包他要回奶奶家

“为什么要去找奶奶?爸爸妈妈呢?”服务台工作人员话一出口,小男孩就哭了,“爸爸妈妈去市场送豆腐去了,我想奶奶了,这里没人陪我玩……”

经过详细了解,小男孩姓刘,8岁,名叫豪豪,老家在泾阳县,目前和爸爸妈妈暂住在西安市雁塔区吉祥村。

豪豪说,早上9点多,爸爸妈妈去市场送做好的豆腐,他就收拾好书包,坐上106路公交车到城西客运站,因为此前和奶奶多次往返西安、泾阳就是这么坐的,他就记住了。到了以后买票就能坐车回到奶奶家了。

“孩子手里拎的塑料袋里装了橡皮泥等玩具,说要带回去和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玩儿。爸爸妈妈都很忙,在这里没有人陪他玩,他不想在这里待了,还说奶奶家有他很多好朋友……”服务台工作人员林静告诉华商报记者,经过再三询问,才问出孩子爸爸的电话号码。

去年9月才从泾阳转学到西安

接到城西客运站的电话时,豪豪的爸爸刘师傅正急着找儿子。

刘师傅说,当时儿子留了张字条,说“妈妈,我回老家找奶奶了!”“当时吓出一身冷汗!”根据时间推算,应该是他和妻子前脚出门,儿子后脚就动身了。

“孩子去年9月才从泾阳转学到西安,目前在城南一小学上二年级。前一阵子考完试他奶奶接他回泾阳老家住,这几天回学校领通知书,本想着让他把学校布置的作业做完再回去,没想到他自己就走了。”

豪豪的妈妈刘女士赶到城西客运站接儿子,她说,他们暂住的吉祥村里比较乱,除了上下学她接送外,平时回家就不让孩子出去玩,只能在院子里和小孩玩。2月4日孩子从老家回来领过通知书后这几天,上午只有他一个人在家,院里其他小朋友都回老家了,没人陪他玩。同时孩子无意间翻到了她藏在洗衣机里的钱,拿走了100多元就自己回老家了。刘女士说她已通知了孩子奶奶,今天就来接孩子回去。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对话豪豪

“我认得回奶奶家的路,不用担心”

让父母惊出一身冷汗的豪豪一点也不惧怕,华商报记者跟他聊天时,他说:“我早就认得回奶奶家的路,不用担心!”他自己收拾了书包,装了书和老师布置的作业,拿上妈妈买的橡皮泥回奶奶家,想和好朋友一起玩,当然,他还装上了最近几天因感冒正在吃的药。

华商报:你怎么想起自己一个人回奶奶家了?

豪豪:这里没人陪我玩。

华商报:没有朋友吗?

豪豪:有呢,他们放假都回老家了。

华商报:平时你们都玩什么呢?

豪豪:(很是兴奋)我们什么都玩,玩得最多的是捉迷藏、老鹰抓小鸡……

华商报:都在哪里玩呢?

豪豪:就在家门口,妈妈只让在院子里玩,不让出院门,我们有时候在下面院子玩,有时候在楼道里玩……

华商报:回奶奶家和小朋友玩什么呢?

豪豪:我们老家玩得最多的是打仗游戏,人可多呢……

华商报:能找到回奶奶家的路吗?

豪豪:当然可以,以前奶奶带我走过好几次,都是先坐106路公交车,然后到城西客运站下车,进站买票就可以了。

华商报:不怕遇到坏人吗?

豪豪:不怕。我上公交车的时候没有买票,就坐到城西客运站了……

新闻延伸

孩子们寒假怎么过?

一千个孩子,就有一千种寒假,华商报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和他们的孩子,看看他们的寒假怎么过。

放了寒假没人陪孩子惦记老家表姐

刘先生7岁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刘先生说,“儿子放假后,每天都呆在家里,晚上如果邻居家的女儿来玩,两个人就会把所有的玩具摆出来玩一遍,一直到10点,邻居来叫,都开心得舍不得回家。”

临近春节,刘先生的儿子每天都念叨着,“爸爸买好回老家的票了吗?我要回去看表姐。”刘先生说起自己的童年,“我们小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玩具,但有很多兄弟姐妹,大院里也有很多小玩伴,现在的孩子太孤独了。”

托管班里过寒假朝八晚五写作业

“写作业,写作业,写作业……”张先生说起四年级的儿子豆豆的寒假生活,无奈地摇了摇头:“我和他妈妈工作忙,无暇照顾他写作业,只好送到托管班,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孩子比上学还累。”

为了丰富豆豆的寒假生活,张先生给儿子报了篮球训练班,“儿子最喜欢打篮球了,但因为寒假作业太多,得在托管班写作业,原本每天2小时的篮球课,现在只能2~3天去一次。周末的时候,我才能陪他玩,感觉儿子比上学的时候还要繁忙。”

为了孩子有个伴家长组团陪孩子

市民张华刚刚带着儿子童童到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玩了四五天。回到西安后,童童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张华说:“好在我们和孩子的爷爷奶奶住得很近,平时没时间陪伴孩子的时候,爷爷奶奶会带他去植物园或游乐场。”

“因为大家都是独生子女,我们一个班的家长,就组成了一个小游乐队,经常在假期里组织一些小聚会,让孩子们在一起玩。”张华说,“有时候一起做比萨,有时候一起去游乐场,有时候一起去看儿童剧。”

进城陪务工父亲最想去动物园

来自蓝田的党先生在西安一家花店送货,女儿党源在老家读六年级,由于党先生常年在外务工,党源上学的时候由姑姑接送,周一到周五在学校寄宿,周末回姑姑家。寒暑假的时候,党先生会接党源来西安,但党源在西安过寒暑假时,每天依然是“在家里写作业,看电视。”

“女儿很懂事,从来不会要求什么。”党先生说,“我在蓝田老乡的花店里送货,没有周末,没有假期,虽然接女儿来西安,也没有时间带她出去玩,只好把她和妹妹留在家里。”

在西安最想去哪玩?党源说,“想去动物园。”听了女儿的寒假心愿,党先生只是笑笑,“我不是个称职的爸爸。”

[责任编辑:侯力新]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