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近6旬环卫工因在寒风中烤火取暖被辞退(图)


来源:华商报

28日一大早,窗外飘着鹅毛大雪,老人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准时来到亚迪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三个多小时过去了,路面上积雪打扫干净了,老人的外套和手套被雪水打湿了,双手冻得冰冷。

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

通告

通告

华商网讯 2015年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在亚迪路从早上6点30分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只见一个50岁上下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把火却让老人失去这份环卫工职业。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

寒风中老人双手被冻得冰凉

丁权老人是山西省大同市农民,去年2月和媳妇一起来到西安给儿子带孩子。老人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就托人在西安亚迪路段找到一份清洁工活,月收入1550元。对于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老人特别珍惜,虽然从家里到工作地点有四五公里路程,但老人每天早上6点30分都会准时到岗,风雨无阻,从未影响过这份扫马路工作。

28日一大早,窗外飘着鹅毛大雪,老人骑着自行车顶着寒风准时来到亚迪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这条300米长的路段上,老人每天要打扫好几遍,地上的每个烟头都要拾起。三个多小时过去了,路面上积雪打扫干净了,老人的外套和手套被雪水打湿了,双手冻得冰冷。

烤火被巡查人员拍照

也不知道是哪位在路边点起了一把火,很多行人围着火取暖。老人看到自己手里的活干的差不多了,双手已经都冻得麻木了,也凑到众人跟前一起烤火。

老人只享受了20多分钟的温暖,一位小伙对老人说有人在给他拍照,老人回头一看,吓了一跳,这个拍照的人面熟,曾经陪同领导视察过这里,一定是上级部门下来检查。这个50岁上下男子口气很重,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给灭了。

老人赶紧跑到旁边一个卖早点小摊那里端来一盆水,将这堆火扑灭。随后看见这个拍照的男子钻进一辆小轿车走了。丁权老人很担心公司会如何处理?但本职工作不能放下,老人继续拿起扫帚将路面打扫的干干净净。

烤火取暖被勒令辞退

30日下午4时许,负责该路段的小组长拿着公司转交的处理意见书,当面交给了丁权老人,上面写着:关于丁权烤火取暖的处理结果,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环卫项目部员工丁权,对于2015年1月28日在比亚迪东门烤火取暖一事,经标段管理层研究决定,对员工处以辞退的决定。落款日期是2015年1月29日,并附有该公司的公章。

丁权老人看到这个处理结果很是吃惊,处理结果太重了,应该事先和我沟通一下,为何原因烤火?但老人心里明白,一个上了年纪的清洁工没法去和主管部门沟通,老人奈地回到家里。

老人呼吁社会关心环卫工

面对公司的处理决定,丁权老人感到十分委屈,接到辞退通知后,老人再没有去扫马路,坐在家里苦思冥想写下一段感言,呼吁社会关心环卫工人:大雪纷飞,冰地雪天。环卫工从6点干活干到8点半之后,3个多小时的清扫、保洁,他的衣服潮湿了,他的手套湿透了,他在路人点火烤火的火堆旁,烤了烤他潮湿的手套,竟被公司于1月29日就开除了,请问(呼吁)政府,政府相关部门,大雪纷飞,冰地雪天,环卫工辛苦的清扫着、工作着,他的歇息场所不在,他遮雪预寒之处不在,环卫工处于人之常情过去烤了烤他潮湿的手套而已。为人都是他妈养的,懂的(得)冷了取暖,难道环卫工就不是人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老人 鱿鱼 金牌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