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延迟退休不宜一刀切 体力劳动者力不从心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市在延迟退休方面率先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

CFP

“关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了明确要求,但社会上分歧很大,认识并不统一。”日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询问时坦言,“退休年龄是推迟到63岁还是65岁?还有时机选择、节奏掌握、配套措施以及监督实施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深入研究。”

在这场首次由国务院副总理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上,延迟退休的话题又一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延迟退休目前认识不一,延迟退休,为何延?如何延?

为什么要延迟退休?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我国城镇人均预期寿命达75岁以上;加上劳动条件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如果继续维持较低的退休年龄,一方面不利于调动中青年人劳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也得不到持续、合理提高。

与此同时,尽管我国目前的养老金充裕,尚有结余,但未来支付压力却不小。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分析指出:2013年,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速度有所下降,制度赡养率进一步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压力越来越大,当期结余比上一年减少了229.27亿元。2013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有12个省份征缴收入大于支出。

马凯坦言,当前养老保险缴费面临两难矛盾。一方面,现在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50%,企业负担重;但另一方面,现在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降低缴费水平又会影响当期的收入。如何解决这种两难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

延迟退休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宏彬认为,“在老龄化社会和社保压力之间有一个巨大的相关性,实现两者平衡无非有三个选择,要么就延迟退休,要么就收税,要么就减少福利。在合理制定延迟退休政策的前提下,前者明显要优于后两项。”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于革胜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我国养老金支出会呈现刚性增长,而未来养老金缴费人口会减少,中长期养老金支付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可能成为我国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及早谋划这个问题。

延迟退休能否“一刀切”?

“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国内技术型、管理型人员退而不休是常态,但他也指出,对很多体力劳动者来说,随着年龄增长,在岗却有些力不从心,政策不宜“一刀切”。

在上海市一家建筑设计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吴纯行则主张“区别对待”。他从自身工作的角度分析说,“我们一方面希望技术过硬或管理能力强的老职工多干几年,他们经验丰富,能大大提高公司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也希望普通职工准时退休,甚至早退,以空出岗位培养新人。”

谈起对延迟退休的看法,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兰州大学学生徐希表示很“矛盾”。“我国老龄人口越来越多,为了减轻社会的养老负担,推迟退休年龄是必要的。”她说,“可我又担心延迟退休使原本就很大的就业压力变得更大。”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线工人和部分下岗后无固定职业者,对延迟退休政策多持反对意见。尤其是从事重体力工作的一线工人,到龄退休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心理期待。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则不然,他们大多支持延迟退休。“领导和管理工作不像单纯体力劳动那样枯燥乏味,它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决策能力。五六十岁这个年龄段的干部对工作驾轻就熟,恰恰是干事创业能出成果的时候。这时候退休是人才资源的浪费。”一位中央直属机关临近退休的中层干部说。

社会上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态度多种多样。郑功成认为,这正说明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延迟退休政策不能急于求成,要“小步渐进、兼顾特殊”地向前推进,要明确这一政策的中长期目标,采取分步渐进的方式加以实施,必须兼顾各个群体的不同利益。

延迟退休,怎样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渐进式延迟退休自此走进公众视野,这是社会保障领域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表明了中央推进延迟退休的宏观部署。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所谓“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是要有一个预告期,提前若干年告知社会,而不能今年宣布明年就实施。二是要分步走,比如先从退休年龄最低的群体开始,从人力资源替代弹性系数低的群体开始,逐步扩展到各类群体。三是要迈小步,比如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小步徐趋,用较长的一段时间完成平稳过渡。四是要多措并举,在延迟退休的同时,严格控制提前退休,进一步强化养老保险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等等,最大限度降低对相关群体的不利影响。

“在过去十几年里,提高退休年龄在各国已成为社保改革进程中一个最普遍的改革手段。据不完全统计,在经合组织的34个成员国中,至今没有提高退休年龄的国家只有芬兰、冰岛、墨西哥、荷兰、西班牙、英国。而这6国的退休年龄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已经保持在65岁或67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指出。

“我国男女平均退休年龄仅为53岁。北欧国家男女同龄67岁退休,西欧大部分国家是男女同龄65岁退休,分别比中国多10年以上。再看寿命预期,我们仅仅比这些国家短两三年或三四年,这可以看出退休年龄的空间男女平均有10岁以上,所以退休年龄是可以变动的,并且很急迫。但提高退休年龄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要把这些年龄分散到一个很长的时间表里,渐进式地提高,让人们有个较长的心理适应过程。”郑秉文说。

目前,我国老龄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市在延迟退休方面率先试点: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上海展开城镇企业职工“柔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尝试。所谓“柔性”,即职工和用人单位协商达成一致,就可最多延长五年退休,“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试点的城市必须足够多,考虑到不同特性,比如有的城市出生率并不低,但同样老龄化,这些不同的城市都要探索,要总结经验,再推出更适合的政策。”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标签:退休政策 体力劳动者 柔性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