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称今年献血近万毫升 装13本证书欲献血晕倒


来源:新快报

近日,他怀揣13本献血证晕倒在地铁站内 医生提醒:过度献血伤身,而且抽出来的血临床无法使用 广州血库经常缺血,天天公益栏目曾因此呼吁爱心读者挽袖献爱,以可再生的血液拯救危重病人。但如何做到科学献血,有

李远曜随身带着十几本献血证。

近日,他怀揣13本献血证晕倒在地铁站内

医生提醒:过度献血伤身,而且抽出来的血临床无法使用

广州血库经常缺血,天天公益栏目曾因此呼吁爱心读者挽袖献爱,以可再生的血液拯救危重病人。但如何做到科学献血,有人并不了解。昨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收治了一名献血“爱好者”,这位自称“李远曜”的贵州男子口袋装了13本献血证,自称今年内已献因近万毫升,前日准备再次去番禺献血,却因身体虚弱在地铁站内晕倒,后被送往医院。有血液科医生指出,正常人献血一次至少需要3个月的恢复期,频繁献血有可能造成贫血和脏器供血不足,而且抽出来的血血色素不达标,无法用于临床使用。

一周内两次献血,每次400毫升

“我不想待在医院。”“我每个星期都要献血,血在身体里觉得不舒服。”昨日,新快报记者在武警医院急诊科内看见躺在病床上的李远曜,只见他口中念念有词,并试图解开绑在手脚上的布条。他看起来神志并不清醒,不停用手按着脑门,不时喊“头晕”。

“他的口袋里装了13本献血证,最近一次献血是(12月)13日在深圳进行的,现在身体很虚弱。”医院工作人员介绍,3天前,在地铁三号线地铁站内,李远曜突然晕倒在地,被好心人送到了医院。然而,入院后的他一直设法离开,丝毫不顾自己身体虚弱以及医生劝告。

李远曜告诉记者,他第一次献血是在南昌,当年他还差两个月才满18岁,因为看到报纸报道有一个人一辈子献血60余次,自己想超越他。“我打散工,有了钱就到处去献血。全国都去过,今年就跑了17个省,献了20多次,有一些献血证在东北打工时弄丢了。”

记者在李远曜的献血证上看到,他今年去过宁波、青岛、东莞、佛山、深圳、广州等城市,12月9日,他刚刚在越秀区中华广场献了一次血;13日又去了深圳献血,每次都献400毫升全血。13本献血证共献血5200毫升,其中最多的一次是在青岛,一天之内两次献全血,每次400毫升。李远曜自称,加上丢失的献血证,今年一共献血近万毫升。

除献血外不愿多谈,称献血舒服

对于为何要频繁献血,李远曜低头不愿回答,口里喃喃地说:“你们不要再问了,没有为什么。”过了一会,他突然又说,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自己并不图钱,“我没有钱,只能用血来帮人,能帮一个是一个。”记者问他是否知道过度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影响,他摇头说:“不会,我献血之后好舒服的。”

除了献血,李远曜对其他事情不愿多谈,只是自称他的父亲在贵州遵义,母亲则在广州改嫁,已经有了孩子。医生曾主动提出为他联系家人,他却显得非常抗拒,连声拒绝。昨日下午,医院工作人员稍不留意,他就再次解开病床上的布条,摇摇晃晃走出医院。

■科普

献血上瘾很罕见

武警医院输血科岳主任说,自我国推行无偿献血之后,频繁献血的人已经比较少见。“以前有一些人为了卖血会这么做。我遇到过一些献血成瘾的人,但像这种一年献血近万毫升的真的非常罕见。”岳主任直言,适当献血能够刺激红细胞的重新生长,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切记不能过量”。

记者向多家医院的相关医生咨询,他们都证实了“献血成瘾很罕见”的说法。而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献血上瘾的案例极少,比较有影响的是2009年03月11日《扬子晚报》的报道,该报道称,无锡市有一个小伙子从2000年至2009年,几乎每隔一个月就要献血一次。但像李远曜这样自称每周都要献血的案例,在网上基本上搜索不到。

医生:

成年人一年最多献血两次

“献血这么频繁,我在从医生涯中从没遇见。”武警医院输血科的岳主任在听闻李远曜的情况后大吃一惊,她直言,大量抽血很容易造成脏器供血不足,对身体有很大影响。正常成年人一年最多只能献血2次,一次最多400毫升。“献血过多容易引起身体不适,而且身体内血液不足,抽出来的血液血红素不达标,临床也无法使用。”

岳主任解释,一般18岁至55岁的成年人,男性体重超过50公斤,女性超过45公斤,身体无重大疾病的均可参加无偿献血,一次献血量为200毫升至400毫升。“一次献血过多容易引起头晕、低血压等情况。一次献血后最少要过3个月之后才能献第二次。”

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一般献血者到血站献血,工作人员会先为献血者确认血型,然后登记身份证信息,并要求献血者填写信息表,“包括上一次是什么时候献血,采血量是多少等。”不过,献血者是否会填写正确的信息,工作人员并不会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大部分人一年只会献血一两次,很少有人会填写假信息”

[责任编辑:杨娜]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